close
暑假時必須完成的N件事:

一、寫一篇「與高中生談數學學習」,並募集南廬、素素也來寫篇「與高中生談國文學習」、「與高中生談英文學習」,讓新生瞭解國中知識的吸收方式,與高中有何不同。

二、寫一篇「身為高中生應有的心態及認知」,把這篇文章當成是高中生活的導引,期望新生體認自己已成長,瞭解什麼是成熟的處事態度與原則。

三、把該讀的書好好讀完。

四、編纂新的高中教材,並結集成冊。

五、規畫科展及比賽事宜。

前幾天我到高雄去和大學同學們聚餐,發現男人與女人談話的話題,無形中有隱約的規律,成熟的男人喜歡聊事業及成就,成熟的女人喜歡聊家庭及子女。我感到非常有趣,而且疑惑起自己的定位,我這個人喜歡聊些什麼呢?不知道…難道我還不成熟?呵呵。

席間,同學們熱烈地討論關於教書的事。突然感慨,醉心於教育的人不是沒有,只是我身邊不多而已,我大大學同學多留在南部工作,他們很用心地經營自己的班級,也花很多心思充實自己的專業部份…每次跟他們聊天過後,我就可以重新找回工作的衝勁,每個人都是那麼努力在做,我可不能夠輸給大家喔!

但是,所謂的「充實專業能力」,是這麼容易的事嗎?最近因為教師甄試的關係,很多人會到選聘服務網參與教學及教甄的討論,其中有個很有趣的話題,專業能力跟教育熱忱孰輕孰重?有人這麼說,教師的專業能力當然很重要,如果教師的專業能力不足,將會影響學生知識的吸收…也有人這麼說,有些非本科系出身的老師,對學生都很好,對教育熱忱也很夠,反倒是有些自認為本科系出身的老師,專業能力雖好,但是表達能力差,反而對學生沒有幫助。

我其實是這麼認為的,撇開教學熱忱不說,我覺得數學專業能力對學生來說非常重要,雖然國中的數學課程內容,甚至高中的數學課程,對於大部分師資班出身的老師來說都很容易,但是學問的理解是這樣的,如果今天你站在平地,就只能看到你眼前的風景,如果今天你站在山頂,那麼你看到的就是整個平地了!假設你眼裡所看到的風景就是數學,那麼數學的風貌將隨著你所站的位置而有很大的不同(相信所有數學的熱愛者一定能體會我的說法),如果你不認同我的說法,那是不是代表著,高中數學只需要聘請個表達能力很強,而且高中數學也不錯的大學生來教就好了呢?而且大學生更能與學生打成一片,不是嗎?

專業能力的重要性在哪裡?在我眼裡,無論學生程度好或不好,都需要專業的老師從多元化的角度,帶領他們進入學問的世界,理解學問的架構。尤其數學並不是門「只要我計算很厲害,就叫做學得好」的科學,數學是種生活的態度,而非靠著不斷計算或速算來得到的高分,有些知識的根本,雖然平時課程教不到,但如果學生提問了,你能否像說故事般地讓他們瞭解數學知識演化的過程?當然不是每個老師都強到什麼問題都能迎刃而解,但這就是我們需要充實專業能力的原因,充實專業是一輩子都需要做的事,因為知識沒有界限。

至於教學熱忱的問題,對我來說,這是教師的特質,所以不需要把專業能力與教學熱忱相提並論。我蠻相信教學熱忱是與生俱來的本能,而專業能力是後天能力的培養,如果今天沒有教學熱忱,那當然也不必去討論這個老師對學生的影響是什麼,但,倘若今天只有教學熱忱,卻沒有專業能力的自覺,對一個老師來說,或許就少了些什麼啦。不過前面也提到專業能力可以靠後天的培養,自己覺得在專業上有什麼不足,那就充實就好,畢竟教書是件很神聖的事,雖然新新人類對於「教師」這個職業的「執行方式」(姑且這麼說)愈來愈開放,但我是老古板,仍堅持教師要有一定的道德素養與自覺。

看著我大學同學們討論一個數學概念,或是教學方法、教學工具,那種感覺真的很好。充實自己的專業能力是一輩子都要持續的事,我會這樣常常勉勵自己,絕不能讓自己成為一個「生於憂患,死於安樂」的老師,也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同行大家互相勉勵,學問沒有止盡,一切就從現在開始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cf1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