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書玉的週記有著這麼一段:「(前略)…現在社會競爭力那麼大,每個人都希望是踩著別人的肩膀爬上去,所以功課是不能放棄的,但在有優秀的學業之餘,仍保有純真、快樂、熱情的心靈,是最好不過的了!」。這篇週記的主題是「如果我是導師,我會希望這是個什麼樣的班級?」,她其實很希望我們班能夠團結、懂得彼此關懷,只是一提到「人踩人」問題,我的感慨特別多,所以我這麼下評語:

  「我覺得書玉把老師心裡的話都表達出來,只除了一個,老師並不希望大家太社會化(人踩人的競爭),而是靠著自己勇於表現,實力堅強來得到好的成果。人與人相處但求互助,多一份體諒與關懷,世界才會更美好。」

  這是當時的評語,現在我想做個補充說明。

  出社會後的「展現自己」是門很深奧的藝術,前提是必須知道自己的瓶子裡裝了多少水,自己的成長性有多高。如果瓶子的水不夠多,而且無法認清自己的缺點,「展現自己」就會形同「自我吹捧」。更糟的是,上面的情形不但發生,又毫無自覺地在有實力的人面前盡情展現,那麼這場展現就會變成笑話了!所以勇於表現之外,我還希望高中生能學會「謙遜」的態度!自信跟謙遜絕對不衝突,但謙遜的人才懂得學習別人的優點,並改正自己的缺點。如果想把自己的能力完全發揮出來,瞭解自己的底限及極限是非常重要的,再加上謙遜的態度,這樣才能讓別人感受你的發展性,進而欣賞你的自信與能力。

  至於「人踩人」,那是種無可避免的社會狀態。有些人為了突顯自己的好,不惜打壓別人努力的成果,或是以流言中傷別人。其實我出社會也沒有幾年,但這種情形也很自然地遇上了,遇上是正常的,只是有沒有足夠的智慧來處理就是學問了!我一開始遇見的態度是很氣憤,也為自己感到不值,後來開始用「包容」的態度來看待眾生百態,然後漸漸有了不同的感受。

  包容並不是縱容,或許你會說,這種人的行為令人不齒,難道我們不需要反擊?反擊只會讓自己模糊了努力的焦點,也讓自己變得跟他一樣鑽牛角尖。他的行為你無法忍受,但反擊的當下卻讓你不自覺也在重覆他的一舉一動。但一切就任由這樣坐視不理嗎?當然不是,該維護自己的權益時,要懂得為自己發聲,該還原事實的真相時,要認清什麼時機說明最好。不刻意針對某人做攻擊,但必須為有關自己的部份做辯護,然後試著去同理為什麼他要來踩我?有時瞭解理由之後也不那麼氣憤了,只覺得那個踩你的人很可憐,因為他除了這樣去展現自己之外,別無舞台,然而這就是一種「包容」。

  理解人性並不困難,困難的是如何包容人性的醜惡,我希望你們能變成謙遜而具包容心的人,然後樂觀、積極地朝夢想邁進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cf1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