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是我教書的第四個年頭,前三年的我擔任國中導師,這學期開始我是高中導師,短短不到四年的教書經驗,卻讓我已經從國一到高三,所有的課程都教過一回啦,這大概是在完全中學教書最大的收穫吧!

  雖然前三年國中部只教一班(就是我身為導師的這班),但真正地擔任高中導師,因著不同的心態與做法,我整整花了一個暑假的時間做心理建設。到目前為止覺得與國中最大的不同就是,不必每天緊繃著情緒罵人,從前擔任國中導師的時候,如果我不板著臉孔,有些孩子就不易接受管教,這些孩子連家長都沒法管,家長本身也沒有當父母的自覺,任由孩子每天四處遊盪。秉著「希望教導孩子正確的人生觀」的原則,我花很多時間當一個嚴師,期許他們在成長之後能有所體認,記得老師曾經在國中所教過他們的,所謂做人處事之道。

  這幾天看到有個很年輕的老師,在校外的公共場合不給學生面子,便破口大罵了起來,我心裡有著很深的感慨,也藉著這個機會自省。

  管教管教,教師必須做好教室管理,才能有效的傳遞知識。但管教的目的與出發點是什麼呢?教育是為了教導孩子正確的行為及價值觀,並不是以壓制學生為教育的出發點,如果今天一個老師的管教方式無法取得認同,甚至是學生群諸多埋怨的聲音,這樣的管教有效嗎?還是我們希望學生在老師面前陽奉陰違,實際上依然不懂得分辨深淺不同的灰,如此是為教育?老師有尊嚴,孩子當然也有尊嚴,在校外的場合,尤其學生並非犯了十惡不赦之罪,需要老師衝進店裡對學生破口大罵嗎?如果這個孩子因為在公共場合被羞辱後,心理產生陰影,誰會協助他遺忘這個受了傷的早晨?教育孩子的方式有很多種,只會使用大吼大叫並不是最漂亮的一種,如果只是想建立教師威嚴的形象,我想效果是會大打折扣的,即使孩子表面上遵從你了,但背地裡卻只有咒恨,這可是我們希望擁有的教育成果?

  如果非不得已要責罵學生,事後要記得找他來好好談談,讓他瞭解老師處罰的出發點是什麼,其實大部份老師都是期望學生能變得更好,然而經常性的大吼大叫並不能解決根本問題。我之前帶國中班級時,常常也必須罵學生,然後被學生氣得半死,但後來慢慢就學著掌握一個教育原則:「什麼方式才能讓學生有效地理解自己的行為錯誤並改正?」,而不是「怎樣讓學生最怕我,我的威嚴足夠」?讓學生感到懼怕並不代表這個老師的班級經營好,學生行為掌握能力強,有時也代表著老師已經沒有別的手段來教育自己的學生,最後只好訴諸於言語暴力。回想我一路走來的過程,或許在一開始的時候,也沒能好好掌握教育的原則吧!不過每個老師都不是聖人,教育原則可以靠經驗不斷地自省、修正,向教書多年的老師請益也是好方法呢。

  總之,教育是為了學生能夠更好,而不是為了突顯教師個人的價值與地位,需不需要修正自己的管理方式?別人的事我沒有立場插手,但至少我可以好好思考屬於我的管理問題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cf1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