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個高中部的學生來找我談話,她是一個單純且熱愛畫漫畫的女孩。去年七月她要升高中的時候,因為學校的拉攏,所以她直升我們學校高中部的美術班就讀,不過讀了之後,才發現一切不是她當切所想像的那麼簡單。她雖然在畫漫畫上很有天份,但卻不是個讀書靈光的孩子,讀高中對她來說非常吃力…她本來以為直升美術班可以每天磨練她專業的部份,結果每天光是花在讀書及上學科的時間就至少有十小時啦,不但在學校的美術課學不到什麼,放學後也只能不斷地讀書,與她當初的期望完全不符合。

  面對這樣的情形,她左右為難,照這個局勢看來,高中是很難讀畢業的,因為她的底子太差,而且很不靈活,高中的知識難且需要思考,這些對她來說都是困難的工作…只是如果要離開,又要轉學到哪裡去呢?本來這裡有間不錯的私立學校,也有設立廣告設計科,但經過她的打聽,人家似乎除了專業部份,也很重視學科成績呢,她就開始想打退堂鼓,害怕自己到那裡讀還是無法畢業。不然去讀另一間比較差的私立學校?她也這麼考慮過,但想著想著,卻又覺得,沒有競爭力的環境很難從學校學到東西,可能畢業是沒有問題,不過畢業出來的實力就會有差,以後的路還是很難走…於是媽媽給了個建議,不如你休學吧!休學的這段時間內,妳可以思考如何去闖漫畫界,也可以為自己的下一步重新做準備,最重要的是,不要再被學科的壓力壓到喘不過氣來,最後,自己喜歡的事做不到,還必須背負著學科被當之後的重修,甚至是無法畢業。

  休學?我對這樣的做法很有意見…漫畫這條路是很難走的,尤其台灣的漫畫界有諸多亂象,制度不夠健全,能不能放棄學歷而走到終點?誰也不敢保證。

  不休學又該怎麼辦呢?一時之間我為之語塞,我需要多些時間來消化這個難題,或許妳也可以去聽聽其他老師的意見,其他老師的教學經驗很豐富,說不定能從他們身上聽到更好的建議!

  但,我心裡真的覺得她身上缺少了什麼,也突然覺得,人如果缺少的東西愈多,的確是愈難抉擇事物的。我這麼說吧,如果她是個抗壓性很強,也勇於嘗試的孩子,可能就會義無反顧地轉到那間不錯的私校讀書了,盡情地畫她的畫;如果她是個耐力強又好勝的孩子,可能會選擇在這裡更用心地讀書,把培養專業能力的戰場延伸到大學,高中三年則是好好地把學科讀起來,考上理想中的大學;如果她是個有自覺,意志堅定,不受外界影響的學生,可能就會選擇去唸那間比較好讀的私立學校,一邊維持基本的成績,一邊私下進修專業能力。總之不管選擇哪一條路,在我看來,如果有夢想,而且能堅持下去,應該都是殊途同歸,但如果缺少了某方面的特質,當遇到問題,真的就很難決定自己要走的路了,甚至愈走愈質疑自我,最後會完全失去自信…看到她煩惱的樣子,我也很煩惱,人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決定自已要什麼不要什麼?我側頭回想自己從前的做法。

  從小學到高中,我幾乎沒有質疑過自己的方向,只有國二時因為自己希望繼續學鋼琴,當時剛轉學到私立國中又適應不良,聽到好朋友的鋼琴家教老師是華岡藝校畢業的,我就很想讀華岡…我甚至打電話問從前的鋼琴老師們(我曾經向四個老師學琴過)讀華岡藝校好不好呢?很可惜,他們覺得很不好。最後我問我朋友的鋼琴老師,也就是華岡藝校畢業的那位老師,她很驚訝我會問她這個問題,不過卻給我一個很明確的答案:「妳喜歡讀書嗎?如果還算喜歡,我勸妳不要吧!」。國二時的我當然什麼也不懂,但身邊的人全都反對我把華岡藝校放在第一志願,所以最後就不了了之了…之後想想,為什麼不好?問題的答案在國三時我就知道了,放棄了鋼琴夢,然後我努力讀書,愈讀愈讀出心得,這時才發現自己不適合走音樂之路。我從來都只用休閒的心情學鋼琴,從來沒有真正積極過,音樂對我而言,只是個興趣而非專長,在這種狀況下,我一意孤行想闖音樂界其實是很危險的…因為有其他的部份可以是我的專長,但我當時卻很堅決的認為,音樂才是我的宿命,能堅持自我當然很好,但看不見自己的潛能才最可怕。

  我們常常會被「喜好」蒙敝現實的挑戰,在某種意義上,是在逃避另一件我們做不到的事…「做不到」,是真的做不到嗎?如果換個心態及方式,真的沒有辦法征服心靈軟弱的那個部份嗎?人的潛能是無限的,為了夢想成真,也必須學會放棄一些東西,但在這個遊戲裡面,堅持與否,需要很大的智慧,該堅持的東西不能放棄,該放棄的東西不能堅持,沒有智慧,就沒辦法做出適合自己的決定。換個角度想,做了決定之後,就不要後悔,決定之後的規畫,往往比決定的本身更重要…不要限制自己的發展性,或許可以活出更不一樣的人生。

  我不知道最後的她會怎麼選擇,不過真的希望她可以找到自己的天空。教書了幾年,發現很多高中生都在以無頭蒼繩的方式找尋自己的天空,失敗的人往往就站不起來,然後開始質疑自已的價值,自我放棄…是因為現在的孩子抗壓性太低呢?還是他們誤解世界很單純?身為老師的我,在人生的歷練上一直沒辦法教會學生什麼,這是我工作三年來,最感到無奈的事…期許未來的自已可以對教育有更多的啟發,讓我成長,也引導我們的學生們成長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cf1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