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近日內,學校發生了兩件事讓我很煩燥。我不想說明到底發生了什麼事,只想把心情用文字簡單地表達出來。

  對於教育,我一直很堅持「不要把成人的世界帶進對孩子的教育中」。成人世界的價值觀是複雜的、社會化的,因為隨著年齡的增加,所有的背景都不再像從前學生時代單純,取而代之的是層層相扣的利益衝突。當然我們需要教育學生學會所謂的「生存法則」,然而,不把純粹的教育行為複雜化,身為教師的我們真的做不到嗎?於是有人開始勸我,為了同事之間的感情,我必須放棄什麼,為了不讓別的老師覺得我給予他們太大的壓力,我必須不去做些什麼…

  其實從人性的觀點出發,很多事情我都能體諒。有些老師不論我的動機如何,或許都會覺得我有侵略性…我能夠理解什麼是「不越權」,針對這個部份調整自己的做法-以不傷害到任何人為原則。只是在有得必有失的情形之下,我仍然忍不住懷疑教育的動機,難道,將動機單純化,成人真的做不到嗎?有沒有辦法可以營造一個單純的環境,讓孩子們在這個環境中得到最大的教育效益…有時發覺這真的好難,要求全世界的教育工作者,都可以毫無私心地施行教育方針,可以達到的人不會超過一半吧。

  我心中有一把尺,告訴自己教育資源必須平均分配,我們必須把機會留給所有願意去嘗試的孩子,這樣教育才能夠有良性互動。孩子要進步的因素其實很簡單,除了他本身的自發性、持續力之外,最重要的是,環境必須給予他適度的壓力及競爭力。一個有適度壓力並公平競爭的環境,孩子會學著觀察他人的優缺點,分析之後改良,讓自己能夠做得一次比一次更好。這是種很重要的能力,也同時是潛能開發的方法之一,如果壓力與公平的因素消失了,孩子很容易在整個架構觀念的過程裡失去「熱情」的元素。

  學校必須是個制度公正的環境,在給予孩子們相同的關懷與資源之後,再教育孩子們如何處理因人性而產生的情緒(這是他們一定要學會的)。光是這個觀點,一討論大家的意見又開始紛云…最後還是回歸我原來的疑惑:我們真的要把教育問題弄得這麼複雜嗎?從每個孩子的立場去出發真的這麼困難嗎?

  我知道自己仍有很多地方需要學習,有些觀念也需要再修正,期許自己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儘量幫助孩子們,並給予孩子們正確的方向引導。至於我這個硬脾氣,其實跟從前比起來也改了很多,對於某些跟社會現象衝突的教育想法,我還在尋求讓「理想與現實」平衡的方法,預測必須要花很多時間來進行自我的心靈革命…沈思中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cf1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